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五, 3月 23, 2007

砂石帝國現形記--樂生篇之二

天下烏鴉一般黑
各方爭食龜山土



時光飛逝,白雲蒼狗,原本的豬大王因為暴政被狗大王給推翻了,連各地的豬侯王也換了不少。十年過去了,台北城的捷運完工,可是台北邦的捷運才準備開始蓋。

此時,桃園的豬姓豬侯王剛上任不久,家中長輩經營砂石場,父親和舅舅在新竹和大溪一帶以販售砂石為業。豬姓豬侯王因為長期的耳濡目染,深知砂石的價值。某天,豬侯王的舅舅來找他哭訴,都是因為你得罪了狗大王,害我在新竹的砂石場被告違反水利法,要罰好多錢。豬性豬侯王一聽大驚,深怕這件事會影響自己廉能的形象,於是告訴舅舅,您趕快把公司收了吧,您跟父親大人也該享享清福了,別在這麼辛苦的自己幹。這幾年桃園的房地產景氣好,我正在向狗大王申請「龜山砂石專業區」,如果事情有成,您來做顧問,指導後生晚輩就好了。

不知怎地,「龜山砂石專業區」的消息走漏,台北邦的蘇姓豬侯王和新莊的莊園主蔡爵士聯合向大王抗議,蔡爵士說,新莊近年來之所以淹水,就是因為中港大排淤積嚴重,究其原因,是龜山砂石場所造成的土石淤積。一旦全面開採,將影響新莊數十萬人的生計阿!當時台北邦的蘇姓豬候接著說,是否採砂不可不慎重,不能讓上游的人因為砂石獲利十億,下游的人花百億的成本疏淤。因為當場爭執不下,狗大王裁示「龜山砂石專業區」暫緩。

過了兩年,狗大王懷疑原先的內閣總理大臣心懷不軌,蘇姓豬侯王被拔茁為內閣總理大臣。

此時,捷運新莊機場的整地工程已經動工,將三分之二的樂生療養院都剷平了,地方上傳聞,土方賣得三十億銀元。那剩下三分之一的樂生療養院岌岌可危,這時一群文化人士與熱心的學生呼籲朝廷重視文化資產,尊重這群長久以來被朝廷遺棄的病友們的人權。這群文化人士向桃園的豬侯王請求指定樂生為古績,保留住這塊文化資產。

在桃園豬姓豬侯王的王宮中,幕僚們與豬姓豬侯王正在商議如何回應樂生病友與文化人士的請求。

幕僚說,那些台北人,各個都是偽君子。明明是蘇相在台北邦當豬侯王時開始挖樂生的,現在倒撇的一乾二淨;那個蔡爵士,自己開建設公司,也是虎視眈眈;最可恨的是現任那個周姓豬侯王,不顧同黨之誼,也反對讓我們挖龜山,還叫他那個李副官放話說,「挖龜山,新莊會淹水」,如今證明是自己想吃。現在只要我們指定樂生為古蹟,他們也就別想吃了。這叫做惡有惡報。

豬姓豬侯王輕輕道,冤冤相報何時了。他們先嚐到了甜頭,又何愁未來我們吃不到。龜山這麼大,我就不信他們吃得完。天下烏鴉本來就是一般黑,他們如今想開了,知道自己是烏鴉,我們何必阻止他們當烏鴉呢?叫那些樂生的人回去吧,就說,桃園只佔一點點的地,不敢因為那一點點的地就耽誤國家工程,這事桃園不敢干涉,請他們向台北或朝廷申訴吧!

..........未完待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