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五, 5月 06, 2011

[倫敦見聞] AV公投-倫敦選制改革



這幾天在倫敦市區不斷看到大大的AV兩字,有AV後面打叉叉的,我想應該是反對AV的衛道人士(離他們遠點),有大剌剌在地鐵站前發傳單幫AV拉票(這肯定要大力支持的,但我很害羞)。





雖然害羞,但忍不住好奇,到底AV的問題有多嚴重??

另外,我當然想要知道AV皇后到底是誰?他們要投票給誰?哈哈!!

於是我請教GOOGLE大神:AV+VOTE+LONDON=??

答案是:THE ALTERNATIVE VOTE (AV) REFERENDUM - 5th MAY | Cities of London

靠北!原來此AV非彼AV,倫敦人的AV是 ALTERNATIVE VOTE (另類投票)

也就是說,這是一個在MAY 5th (今天)要舉辦的公民投票,倫敦市民要以公投決定是否要進行選制改革。

英國的MPs(國會)選制,就跟台灣現行的小選區制單一席次一樣,每個選區選出一位國會議員,最高票者勝出。可是,也如同台灣一樣,每個選區有其基本結構,藍大於綠的選區,藍營找隻豬出來選都會選上,綠大於藍者,綠營抓隻猴子出來也會選上。而且,這所謂大於,並不是過半數的絕對多數,通常只是40:30的相對多數而已。

也因此,兩大陣營的初選,也只是需要選出誰是豬公、或誰是猴王,而不需要考慮到中間選民或公共利益,而兩大陣營(台灣:國、民兩黨,英國:保守、工黨)的候選人只要固守基本立場,甚至走劍走偏鋒,刺倒同志,就可以篤定當選。

於是,現在倫敦今天進行一個重要的選制改革公民投票,AV (Alternative Vote)。

基本上這次的改革,主要就是解決政治學上代表性的基本問題。簡單說,改革方案就是選民投票時是填寫序位,另如: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

運作方式:沒人過半數的話,是先將最低得票者的票單取消,並將這些票單的第二偏好累積到剩下候選人身上,依此類推(皆下來是次低票者),直到有人得票過半為止。 這裡有個圖解 (感謝推友 @shihlun 的更正與資訊)

這種方式挺有趣的,至少可以逼迫兩大陣營努力拉攏中間選民,或者節制自己的偏激言論,當然,其他小黨或第三勢力在這種選舉遊戲中,有更多的發揮空間。非常值得台灣參考。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讚!AV選制應該引進台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