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六, 11月 16, 2002

新黑暗大陸

雖然法國總統的第二輪投票,民眾以八成的選票唾棄極右派,但相對的也是極右派在近幾年中從個位數的百分比,快速擴張到近兩成的支持者,這不僅是法國的問題,整個西歐都籠罩在極右派民族主義日漸擴大的威脅下,包含德國,荷蘭.

鐵幕崩解後,越來越多的東歐和亞非移民到西歐找飯碗,當然也造就當地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基本上歐洲極右派的竄起是以飯碗保衛戰作為號召,與台灣目前極右派的民族主義者大不相同.台灣同樣面臨產業蕭條和失業率增高的問題,但是台灣的民族主義者卻是責怪外省人來太多,讓來台灣打工的外勞逃過一劫----這有點給他好笑.

翻開法國近代史,雖然法國是民主革命的發源地,嘿嘿..,除了巴黎公社,幾乎都是極右派政權當道,直到近十年才有左右共治,稍微鬆動法國中央集權的政府體制.說到民主,法國可能還只是小學階段,與台灣差不多,不用妄自菲薄.

這兩百年來歐陸的政治史,不是極左就是極右,自由民主的政府體制都是曇花一現,因為幾次的試驗都證明鬥爭不斷且無效率的議會只會造成災難,所以人民寧願選擇共產黨或納粹,至少有飯吃!

民主---能當飯吃嗎?

有沒有寫到心坎裡 哈哈!!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