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四, 10月 30, 2003

猴腮壘阿!!


方言是人類社會與大自然共譜的樂章
如果失去了方言
就會失去源自於這片土地上的故事
失去了這些故事
同時也就失去了與自然界溝通的頻率
當強勢的語言取代了方言
開始紀錄著現在發生的故事
也就開始對傳統文化疏離
同時也是對與自然界的疏離
當我們的語言再也沒有歌誦這片土地的辭彙時
就是生態浩劫的起點
-----------------------------------------------
可惜沒有帶錄音機
我破爛的英文
只能以意會轉述無法原文照刊

這是今天上 Agri-Culture 時聽到的
老師一連串像唸詩般地
以極生動且富有感情的語調講完
我當下有如當頭棒喝

以前作客家業務時
感覺只是身為客家人的一種義務
不可否認在與那些傳統社團溝通的時候
時常怨嘆身為客家人的悲哀
更甚至說---倒楣

從小在台北出生長大的我
客家話沒有在我的成長故事裡頭
五穀牲畜不分的我
每次回楊梅
都得要跟著母親重新複習一遍
門前哪個株是櫻花、哪株是桃花
事實上
在此同時我還是不確定到底有沒有櫻花或桃花
反正很多花...唉!!!

有一次問母親
"蝴蝶" 的客家話怎麼講
"揚葉仔"
我很驚訝,居然跟北京話完全不同
母親說,因為蝴蝶就像飛揚在空中的葉子
哇!! 的確...這就是土地的故事
我不知道我的小外甥女、小外甥還有小姪兒
還有沒有機會聽到這樣的故事
或許她們連聽到蝴蝶都不會有感動吧...

真的好厲害
今天這堂課真是厲害
讓我知道原來方言這麼厲害
居然關係到地球生態的生存與否
真的好厲害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