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二, 12月 25, 2007

資訊人權的票~綠黨要!

一直欠資訊人權貴 一篇文章,今天撥空寫了一點,希望爭取關心資訊人權的群眾支持綠黨,也借這機會向支持綠黨的群眾介紹「資訊人權」的議題,希望大家慢慢重視「自由軟體」運動。我寫這篇文章,依舊沒有用到任何微軟的產品 。從2003年底開始接觸 自由軟體以來,我也徹底遠離病毒的威脅。

推廣自由軟體,跟推廣腳踏車通勤一樣,要面對一般人對於它的誤解 ,講太多理論或道德性的勸說,許多人只會心理認同,實際上卻覺得麻煩,一樣繼續吸毒。

所以簡單分享我個人的使用經驗,下列各種軟體或方案,只要選擇其中一種,試著使用一下,那就是踏出遠離微軟的第一步,漸漸地,我相信妳會愛上自由國度。

戒毒的方法:

一、不要使用Outlook

Outlook是病毒傳播的最大亂源。過去網路業者所提供的電子信箱容量有限,不小心就會被灌爆,所以我們需要使用Outlook把信件從網路伺服器收進自己的硬碟裡備份。現在許多業者提供超大的免費信箱,動輒好幾GB的容量,而且申請的帳號數量也沒限制,因此,使用web mail來管理信件是非常方便的。

使用web mail的好處在於,垃圾信件或病毒不會直接透過outlook收進電腦裡,看到垃圾信件或病毒,可直接在網路伺服器裡刪除,如此就可以避免在outlook中誤開信件而中毒。此外,使用outlook時,無論垃圾信件或是病毒,統統都會一股腦兒的收進收件夾裡,這段從伺服器傳遞電腦的旅程,不但增加中毒的風險,也是浪費頻寬。此外,若非必要下載的信件,就讓它留在伺服器裡,根本無須傳送到自己的電腦裡,根據我的經驗,大概可以減少有95%傳送容量,這樣累積下來所節省網路資源相當可觀。

最後,使用web mail等於是一個網路硬碟,信件備份在伺服器上,可以隨時在有網路的環境下,找到自己的檔案。不必因為沒有帶電腦出門,臨時需要某個檔案而因此扼腕。當然,定期更換密碼是必要的。

二、減少使用機上的文書編輯器:

Google目前所提供的線上編輯器已經相當成熟,如果不是要做特別的編輯功能,Google已經相當足夠。使用google文件的好處:a. 如同web mail一樣,所編輯的檔案直接備份在網路伺服器上,只要有上網工具,即可繼續工作,無須帶著自己的電腦或移動式硬碟。b. 別人寄來的.doc文件,可直接在線上開啟為google文件,然後瀏覽或編輯,而且同時存檔在自己的網路帳號下。如此根本不用使用微軟的Word來開啟或編輯文件。c. 如果要寄檔案給他人,google文件也可以直接填上對方的email就寄出。

根據我個人的使用經驗,除非要編輯非常美觀的文件,google文件是相當便利的。原本我的工作是每天都必須打開Word寫寫東西,現在google文件已經取代掉90%以上的使用量。我連Openoffice Word Processor都已經很少開啟了。而且Google文件還有共筆的功能,如果要小組討論文件內容,可大家共同上線修改,避免檔案傳來傳去,浪費網路資源。

三、個人分享幾個好用的「自由軟體」,就算你不想更換為Linux平台,這些軟體在微軟上面一樣很好用。

(一)辦公室文書

1. Openoffice

a. Word Procecer :自由軟體,取代MS Word

b. Spreadsheet:自由軟體,取代MS Excel

c. Presentation:自由軟體,取代 MS Power Point

d. Database :自由軟體,取代MS Access

2. Dia :自由軟體,取代 MS Visio(需先安裝GTK+)

3. FreeMind :自由軟體,取代 MS Visio

4. Foxit Reader :免費軟體,取代Adobe Reader

5. 新酷音輸入法 :自由軟體,取代微軟新注音與自然輸入法

6. Mozilla Calendar :自由軟體,取代Outlook行事曆(其實Google就有行事曆的功能,而且更好用)



( 二)網路應用

1. Mozilla/Firefox :自由軟體,瀏覽器可取代Internet Explorer。安裝PCMan擴充功能,可直接連上BBS,安裝Google的擴充功能,就變成超級塞亞人!

2. Mozilla/Thunderbird :自由軟體,郵件軟體可取代Outlook Express

3. aMSN :自由軟體,可取代MSN

4. Pidgin :自由軟體,整合MSN、Yahoo IM、ICQ、AOL、Gtalk等多個即時通帳號的即時通軟體

4. PCMan :自由軟體,連結BBS,取代KKMAN

5. FileZilla :自由軟體,取代CuteFTP



( 三)防毒軟體

1. AntiVir :個人使用免費

2. AVG-Anti-Virus :個人使用免費
3. Avast :個人使用免費

4. SpyBot Search & Destroy :反間諜軟體,個人使用免費

5. Ad-Aware SE Personal :反木馬軟體,個人使用免費



( 四)其他應用軟體

1. Faststone :程式小、速度快的免費秀圖軟體,取代ACDsee

2. Burn4Free :功能完整的免費燒錄軟體,取代Nero

3. KMplayer :自由軟體,程式小、速度快,可開啟各種影音格式的播放軟體,取代MediaPlayer、Realplayer、Quicktime

4. 7-zip :自由軟體,取代WinZip、WinRar

5. StarDic :自由軟體,可進行即時翻譯,取代Dr.eye

6. GIMP :自由軟體,專業繪圖功能,取代Photoshop

3 意見:

Âng Chhun-Lâm 提到...

有立委候選人是支持自由軟體實在是令人很高興,可惜我不是您選區的選民,只能心靈上支持您,實際行動只能支持您的政黨。

我是 OpenOffice.org 的重度使用者,我發現您寫的軟體名稱好像是舊的,OpenOffice 的簡報程式叫 impress、試算表程式叫 Calc、文書處理的程式叫 Writer、資料庫的程式叫 Base。

另外,會鼓勵人使用 OpenOffice.org 的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開放文件格式(OpenDocument Format)的緣故,多使用這個通過 ISO 認證的文件格式實在非常的重要,或許您的文字政見中,可以加強這方面的力度。

祝福您選舉的過程中有好的收穫、也得到好的結果。

閒人工作坊 提到...

我的機器是IBM T22,只能安裝Ubuntu 6.06版,OpenOffice我都沒有升級,一方面怕升級後機器跑不動(幹過一次蠢事,就不敢了),再來就是GOOGLE文件上線後,OpenOffice就已經很少用了。

謝謝您的支持!政黨票,投綠黨,讓綠黨有席次,我們一定要求政府、學校逐步開始使用自由軟體。請多多幫忙宣傳啊 ^^

Âng Chhun-Lâm 提到...

昨天去台中跟朋友聚餐,席間我就提到政黨票,也跟他們推薦綠黨。我發現,一般人對政黨票似乎真的沒有什麼概念,對目前有哪些政黨推出不分區候選人也不太清楚,有哪些候選人更不知道了,看來這次小黨會很辛苦。當然,或許就因為沒有什麼概念,多一點點推薦,就會有比較深刻的印象,可能會有一些效果吧!希望如此。繼續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