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五, 12月 28, 2007

騎腳踏車、使用自由軟體,不是意氣用事,只是比較合理。

剛剛完成了『單車攻佔停車場』的行動,活動異常順利,完全按照原定計劃攻佔成功。一票人在停車場入口佯攻,我跟火盟的神龍、千里步道的麗花等人,從另一個通道進入停車場,把腳踏車停在『貴賓停車位』。心理只有一個字~爽!

活動成功不代表媒體效果好,今天正好跟『馬英九特別費案』強碰。不過沒關係,這個議題只是個開始,我相信『單車進入停車場』、『汽車讓出13趴』的訴求,遲早會像『攻佔男廁』一樣,成為一個進步國家的標準。

前幾天PO了篇關於使用自由軟體心得,感謝透過自由人權貴的推荐,得到一些同好的迴響與支持。雖然大家對於使用的方式、技巧與習慣不同,但是堅持一種另類的生活方式是彼此的共同點。所以,我再次分享個人在看待『單車通勤』與『自由軟體』,這兩項運動在我生活中的角色。

很多人知道我幾乎每天從新莊騎到台北市,都佩服我的精神可佳,因為光是來回,每天最少30公里,而且還要過兩座橋。此外,看到我的身材,都會產生一連串的疑問,怎麼一個接近90公斤的胖子會有這種體力,而且還背著一台電腦?過兩座橋不是很危險嗎?空氣這麼髒,你怎麼敢騎?

我在這裡說,騎單車,一點都不危險、不需要體力、不會比開車或坐大眾運輸工具慢,而且吸的髒空氣比騎摩托車和開車的人少。關於空氣的問題,上次跟鄭龜聊天時已經說明,其他部份有機會我會一一解釋。

這裡,只是先說明,單車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合理』且『方便』的交通工具,並不是『意志』的展現來自我虐待。

同樣的,『自由軟體』對我來說也是如此,只是一個『合理』且『方便』的工具,並不是『意志』的展現來自找麻煩。剛開始會接觸也是因為被微軟氣死,所以才展開了我一連串的『自由軟體』的個人探險。我並沒有任何資訊的專長,也從來沒有上過電腦課程,只靠自己一步一步的摸索。

第一次接觸到Firefox以及Opera(非自由軟體,但免費),心中吶喊,原來這世上有這麼讚的瀏覽器,相對比較起來,微軟的IE真是陽春、愚蠢,怎麼以前不知怎麼忍受的....

後來不斷尋找各種自由或免費軟體,像新酷音,比微軟注音聰明許多,而且又用花錢買自然輸入法。Foxit程式小、速度快,比Adobe好用太多。Faststone一樣是程式小、速度快,不會像ACDSee三不五時跳出要我花錢註冊的訊息。

這些種種發現,讓我這台已經使用7年的爛筆電依然耐操,因為自由軟體的特色就是『硬體需求小』,我不需要換新的電腦,一樣跑的嚇嚇叫。另外,我也不需要到處找『破解版』、或者擔心反盜版的鷹爪。

所以,從單車到自由軟體,讓我知道另類生活的可能,這種生活不是不切實際的浪漫,或是意氣之爭。而是回歸生活的本質,這本來就是比較合理的生活方式。

以此跟愛好自由軟體的朋友分享。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