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一, 1月 07, 2008

舊政治如何能拼經濟?從農發條例修正案談起

去年度農委會的單位總預算,總共編列647.9憶,若在加上400多億的特種基金,國家總體在農政部門的投資金額超過千億,與其他政府部門相比,那是名列前矛的富單位。從預算規模來看,台灣應該是個重農的國家,令人不解的是,政府花了這麼多的錢,何以農村殘破、農業凋零、農民困頓?農、工、商三級產業若要均衡發展,農業部門的確需要比較多的資源投入,這道理舉世皆然;但是,台灣在農業部門的投資,卻像是把錢丟進水裡一樣,致使農民爭相變賣田產,真是奇也怪哉!

仔細看那上千億的預算,400多億的特種基金中,休耕補助佔117億、稻穀保價收購佔80億左右、天然災害等各種救濟佔55億,漁業用油補貼25億,補助農民繳交水利會費22億,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金19億,鼓勵造林10億...等;而單位預算的647億中,有420憶是老農津貼,再扣掉10億元左右的行政支出,只剩下220憶左右的經費用來輔導科技研發與農業發展。也就是說,一千多億的農政預算,只有五分之一的經費用在農業發展,其他五分之四幾乎都是無法變成產值的「福利」或「救助」。

如果台灣有百萬農民,這種只看到農民,而沒有看到農業或農村的農政資源分配,就好比一千億發給百萬人,每人每年領到10萬元現金,無怪乎台灣農民永遠吃不飽。農民吃不飽,自然無法吸引年輕人務農,也就無法讓土地維持正常耕作,最後農地開始有了其他使用方法:挖砂石、填垃圾,或者「蓋別墅」。然後,不分朝野的立法委員,在修正農發條例時厚顏的說:貧無立錐之地的小農,欲蓋一農舍而不可得...

那些屬於舊政治的政客大聲說:我們照顧農民,難道錯了嗎?老農年金從三千元一路加碼到五千元,現在還要加一千,難道錯了嗎?看著現在農村破敗的景象,似乎真的有點讓人啞口無言,老農年金讓政府幫離農的子女養父母、讓老農無須擔心子女不孝而三餐不繼,這是何等功德!所以,我們只好問:每個月給農民一條魚,為何不給他一根釣竿?除非,台灣不需要農業?

在經建會的眼中,這答案或許是肯定的吧!因為,農發條例十八條修正案一讀通過時,它反對修法的說詞是,農舍興建的條件放寬,會造成都市房地產價格的崩盤!好一個經濟建設委員會的解釋,再一次確認了地產商才是產業火車頭的地位,因為農舍這種散客集資的投資方式,會危害大地產商的權益。至於農業呢?抱歉,他們可能認為農業跟經濟無關....

農業真的跟經濟無關嗎?根據主計處的資料農業只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8%,可是從農委會的推估加計農產加工和休閒農業等二、三級產業的產值之後,農業產值已占GDP的13%。如果再以綠色國民所得帳(Green GDP)來計算,農業具有生態保育、水土保持、氣候調節等功能,農業部門的Green GDP佔有26%。相對於GDP比重僅佔6%的台塑集團,擁有全台27%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光是興建六輕,就特地花了258億興建集集攔河堰來供水,而且每年還補貼六輕水費20億元。這種賠錢產業政府還要協助它蓋八輕、蓋鋼鐵廠,搶農業用水給他喝,這就是我們政府的算盤!

台灣政府真的懂得拼經濟嗎?左看右看都不像!否則不會抱著台塑的大腿,就怕它跑到大陸去;只因為農民有選票,就光買魚而不給釣竿。舊思維的舊政治如何拼新時代的新經濟?還是台灣人已經窮怕了,連黑貓、白貓都不想分?悲哀台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