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六, 1月 12, 2008

綠黨如何實現各位對自由軟體與開放格式的期望

回應某位關心資訊正義的朋友在『選舉網誌』的提問,以及眾多關心的朋友在自由軟體技術交流網的討論。我個人的回應如下:

感謝自由軟體界這次許多朋友對綠黨的支持。我想,綠黨與其他政黨不同之處,就是我們有些核心價值,許多政策是根據這些核心價值而衍生出來,這些政策並不是為了選票,只是堅持我們的價值。

『尊重多元』是綠黨從『生態智慧』中發展出來的核心價值之一,無論是在生態、文化、資訊等種種環境,這道理都是一樣的,多元象徵活力與健康,單一代表風險與危機。前往多元的道路上,需要的是尊重與平等;相反的,在單一的環境裡,充斥的是忽視與壓迫。被微軟所壟斷的軟體環境,不但充滿風險與危機,也箝制了軟體發展與創新的可能性;所以,自由軟體與開放格式的價值就在此,不但可建立較為安全的資訊環境,為創新發展提供豐沃的土讓,更是資訊正義的展現。

因此,綠黨推動『自由軟體』,並不是政黨為了爭取特定選票,或者某些個別政治人物個人的興趣,而是綠黨核心的價值。因此,只要綠黨的任何人當選,都會去努 力推動的。這就是我們跟一般政黨或政治人物的差別。過去,也就某個委員關心過自由軟體,可是一但失去政治位置,就沒有任何政治代理人可以持續推動,因為, 自由軟體並不是那些政黨的核心價值!

關於如何推動,我想,假若有機會能進入國會,需要有更多具有實務經驗的朋友一起來討論,這種具體的工作規劃,綠黨單方面的閉門造車並不合適。只要讓綠黨進去國會,我們會努力開創多元文化的價值!

1 意見:

Âng Chhun-Lâm 提到...

選舉結果都出來了,可惜綠黨只得 0.6% 左右的選票,離 5% 的門檻還有一段距離。我想綠黨的朋友應該都問心無愧,因為已經盡力了。

無論是環保議題或自由軟體的議題都需要長期奮鬥才能喚醒民眾的重視,希望大家繼續關懷與努力,找出如何幫助民眾了解這些問題之重要性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