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四, 1月 10, 2008

舊官僚如何能拼經濟?從政府臨時人員改派遣說起

外包制是企業潮流,也是社會惡瘤
舊官僚如何能拼經濟?從政府臨時人員改派遣說起


去年十一月,勞委會計畫將政府單位臨時人員納入勞基法,原本應該有八萬名臨時員工可以受惠,享有最低工資、最高工時、休假與退休金等福利,結果卻造成教育部、公平會和新聞局等單位,把臨時員工解聘,改由派遣公司僱用。如此規避勞基法,造成臨時員工的勞動條件更加惡化。以學校單位為例,以外包派遣的形式所造成不合理勞動條件的問題,目前已知有政大、清大,以及林口體育學院,其他尚未浮出檯面的惡例還不知有多少。

基本工資保障,除了人道考量外,還是國家社會與經濟安定的指標。從企業的角度看,經營成本應該越低越好來增加利潤。可是從社會的總體利益來看,如果金字塔下半部的基層勞工,薪資不能維持溫飽、生活沒有保障、養兒不能教養、退休無法安老,長期下來代表的不只是社會問題的積累,最後還會因為總體消費力的銷減,讓貨無法暢其流,最終導致經濟體的崩壞,這是經濟學的基本的ABC。

現在許多大企業,為了規避負擔員工退休金與福利,將基層勞務工作外包出去,造成社會上增加許多貧窮線附近的勞動人口。這種為了拼企業主的利潤,卻造成越來越多貧窮人口,這絕對不是國家的福氣。可是我們的高雄市政府郝秘書長居然說:委外人力派遣是世界潮流!於是高市府的駐衛警、學校警衛全部改為保全,環保局的清潔工作,也外包給清潔公司,郝秘書長以為市府節省人事費而洋洋得意。這種沒有增加就業人口,卻縮減勞動者薪資所得,而且平白讓勞動派遣公司或仲介業者賺一手的「政府」,有何好值得炫耀的!

政府作為全台灣人民共同投資的業主,同時也是台灣最大的雇主,應該要為台灣的勞動條件豎立典範,而非帶頭向下沉淪,給企業立下剝削勞工的不良示範。這次政大放任廠商剝削清潔工的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其他類似清大的清潔工,長期被廠商拖欠薪資,林口體育學院的清潔工,同樣遭受苛刻的勞動條件。這些公家單位帶頭壓榨勞工,讓原本可以享有勞基法保障的臨時工,變成勞力派遣公司的工奴。倘若政府不能照顧這些基層勞動者的勞動條件與經濟環境,又如何期待社會上其他底層的工作者可以溫飽?這實在是一個令人不敢認同的政府!

香港政府去年通過一項政策,政府所外包的清潔工薪資,必須為社會上同類型工作的最高標準,而且必須為沒有不良紀錄的廠商才可以投標,讓合乎資格的社會企業優先競投38項總值逾1700萬元的政府清潔合約。這項政策的目的,就是為了避免廠商之間的惡性競爭,導致勞動者的權益受害。另外,英國政府是將這類型的基層勞務工作,讓非營利組織來承辦,把它當作社會服務的一環,而不是營利事業來經營;如此不僅達到照顧弱勢的目的,也是推廣社會企業的發展模式。

拼經濟,不能只是把錢拼進資本家的口袋,而讓平民百姓的荷包縮水。勞動派遣是最惡劣的一種雇傭關係,把勞動者的勞動條件壓到最低,同時因為工作地點分散以及契約短,所以也沒有組織工會的可能。企業左手解僱正式職員,右手進用勞動派遣,這歪風如同社會惡瘤一般在服務業是日益猖獗,如今竟然也吹進公家機關。今天如果公家機關以及公立大學也比照這樣玩,那豈不是鼓勵民間企業隨便搞?這樣拼命壓低勞動條件,台灣工資提高不起來,將造成台灣的社會價值與生活品質一直往下沉淪!

經濟,不能這樣拼!
舊官僚如何帶領台灣拼經濟呢?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感謝你那天來學校支持我們!
目前我們已經決定要主打反外包、直接聘雇清潔工了。

http://blog.yam.com/nccuseed/article/13467593

這是我昨天趁著最後一次的校務會議所散發的資料,不少資訊是從你這篇文章來的~呵。

話說我前天被主任秘書找到辦公室,結果只是因為那天的活動有"綠黨"人士站台。真是無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