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六, 12月 15, 2007

為台灣農業送終

驚聞立法院通過「農發條例第十八條修正案」之一讀程序,哀嘆政客們正式要把台灣農業送進歷史。回首台灣這五十年來的農業政策,無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執政,都是一步步執行著「滅農計畫」,從早期的「肥料換穀」政策,掏空農業產值用以扶植工業,而後不斷地獎勵休耕,導致農地利用率只剩下百分之五十;如今計畫把興建農舍的最小農地面積比降低,完成「滅農計畫」的最後一步,徹底掏空農業最後的資產--農地,把農地變成現金。

提案的委員以「貧無立錐」之地的農民為名,下修興建農舍的最小農地面積為0.1公頃。試問既無立錐之地,又何以要在僅有的200坪農地上蓋房子,而不進行生產?而且還要刪除五年內不得移轉的條文?此外,還容許地主以配偶或直系血親的名義起造農舍。所以,此項修正案的目的非常清楚,是為了讓已經休耕的農地分割零碎,然後變成屋舍販售,為了讓那些已經離農到都市生活的農家子弟變賣家產。

台灣農業的產值長期被低估,根據主計處的資料只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8%,可是從農委會的推估加計農產加工和休閒農業等二、三級產業的產值之後,農業產值已占(GDP)的13%。如果再以綠色GDP來計算,農業具有生態保護、糧食保安、文化保存等功能,農業的綠色國民所得帳(Green GDP)又是13%的兩倍以上。台灣經濟要轉型,農業的發展是絕對必要的。

從國民黨到民進黨的執政者,口口聲聲說照顧農民,從老農津貼到休耕補助,實際上都是在餵毒藥,一項項都是為台灣的農業送終。沒有農業,哪裡有農民、農村?這幾年許多飄鳥回鄉努力推動有機農業、生態農村,可如今政府要變賣農業最後的資產,是否代表這一切振興農業的計畫都要成為泡影,台灣新興的生態產業尚未孵出就要宣告死亡!還有現在躺在立法院一直沒有通過的「農業基本法」也可以撤回,我們就此宣告台灣為「無農國家」,以遂他們的心願。

台灣長久以來受到土地資產與地方派系結合所形成的傳統政治力量綁架,政治人物協助地目變更以換得政治資源,這種禍及子孫的政治勾當不分朝野。現在某些不競選連任的立委,不分黨籍的在最後一週的任期內要推動此項「滅農計畫」,是否就是俗話說的「死豬不怕燙」。天啊~這種政治,台灣還要忍受多久!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