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一, 2月 27, 2006

二二八是一面照妖鏡 (蘋果論壇06.2.27)

民國三十六年的二二八事件,終於在民進黨上台的六年後找到了元兇。如果在封建時代,民進黨一定想將元兇挫骨揚灰,可惜在文明社會,僅能要求國民黨賠償五十億元給受難家屬和興建紀念館。奇怪的是,倘若二二八事件代表的是國民黨對台灣人民長達五十年民主、自由的賊害,受害的應當不只是在該事件的受難者,而是千千萬萬噤若寒蟬的台灣人,這部分的精神賠償怎沒考慮進去?抓了一個元兇然後要求補償受難者,再來呢?除了年年開討兇大會,二二八到底有沒有留給台灣什麼教訓?

前年民進黨為了總統大選沸沸揚揚的辦了「二二八牽手護台灣」,台灣日報在活動前的二月十九日刊載了篇報導,標題是「二二八受難者遺書曝光,用死捍衛民主黃秋永書懷遺志,遺書藏西裝內襯逃過軍警搜查,黃家人打破沉默盼國人族群融合創造台灣前途」。節錄該報紙所刊載之遺書部分內容如下:"國政之腐朽,貪污之群而成財閥,無產階級之被壓,人民之被剝削,汗血已乾矣。此急難,願敘微軀,忠義奮發,生當隕首、死當結草…此我心跡也。民國四十年八月二十九日絕筆"。從這篇遺書中可以看出幾個問題,第一,黃烈士的殉難時間為民國四十年八月,與民國三十六年的二二八差了近五年,很明顯地與二二八無關,而是國民政府來台後對異議份子肅清的「五O年代白色恐怖」案件;第二,從字裡行間可以看出黃秋永烈士是個不折不扣的愛國主義者,所謂國政腐朽就是當年貪官污吏橫行,因此黃秋永烈士才起身反抗而殉難,這緣由跟族群衝突無關,所以他的遺志絶不是「族群融合創造台灣前途」,而是「打倒貪官污吏創造台灣前途」。黃烈士的家屬和媒體對於歷史的誤解與張冠李戴實在貽笑大方。

從上述的案例正好看出二二八事件在台灣的荒謬性,民進黨鍥而不捨的找元兇,國民黨急著道歉認錯,對於歷史事件發生的原因和其後對台灣人民的影響與傷害都不加深究與反省,各自帶著自己的支持者罵來罵去。八O年代的民主化,二二八是反威權的武器,九O年代的本土化,二二八變成族群矛盾的凶器,到了二十一世紀,我們的台灣史學者從歷史的斷簡殘篇裡只找到元兇,還是沒找到當年的先烈留給我們什麼教訓,這豈不是很可悲?「以史為鏡」還真不知道這些人從二二八裡看到了什麼?從二二八、白色恐怖再到如今的高捷案和炒股案,不變的是貪官依然橫行、社會還是民不聊生,少的只是人民拿槍起義。當民進黨一邊喊著抓元兇一邊祭奠著二二八英靈時,難道不怕先烈地下有知,從棺材裡跳出來大喊一聲「打倒貪官污吏!」。

今年關於二二八的口水已經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二二八像是個台灣政壇的「照妖鏡」,每年二月我們總是可以看到有人要拿起來照一照,好鬥成性的政客要照、膚淺無知的媒體要照,今年連不學無術的歷史學者也搶來照,不知貪官污吏何時也來照一照,讓台灣人民民主的大法力消滅這些妖魔,接引完成心願的二二八英靈至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