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四, 3月 22, 2007

砂石帝國現形記--樂生篇之一

這個國家的人民,喜歡靠採礦來擷取財富。從一百年前短腳仔在金瓜石一帶發現黃金之後,人們開始知道,原來土地的價值不止是上面可以種糧食,往下挖可得到的 財富比種糧食還高。 金山挖完了就開始挖煤、煤炭挖完了就有人開始挖石油,真可惜,這塊土地上沒有產石油。就在石油短缺的時候,當時的國王興起了十大建設的念頭,自己當起了最 大的莊家,向富人借錢、雇用窮人,把地下的石頭挖起來,大興土木。這時候人民恍然大悟,原來財富就在自己的腳下,只要把石頭挖起來就可以賺錢。於是,有錢 的人雇工挖石頭,沒錢的人去當挖石工人或者開大卡車也不錯。反正挖出來了,政府就會買,大家都不愁沒有飯吃。

十大建設蓋完了,大家都發了一筆小財,原本以為好日子就快要過完了。幸好,有許多阿斗仔發現十大建設做得不錯,證明這個國家的人民吃苦耐勞、不怕 髒、不怕死,挖得山崩地裂也不怕,於是把許多過時的、骯髒的、危險的生產機器搬過來這裡。這時候,大家都覺得這是十大建設的功勞,無論是大小官吏、市井小 民都覺得挖砂石是件重要的事,只有砂石,才能堆出十大建設,於是「十二大建設」、「六年國建」、「新十大建設」紛紛出爐。此時街上小童傳唱的兒歌:沒有砂 石、就沒有建設,沒有建設、阿斗仔就看不起我們!


圈樂生無語問天
挖龜山一魚兩吃


五十年前,短腳仔當國王的時候,看到有一種病會讓人四肢發麻,最後可能會截肢而導致短腳。短腳仔不容許有人腳比他短,於是把罹患這種病的人通通關到台北最偏遠的山腳下。這座山叫「龜山」,分格著北桃兩地。

上帝對每一個人都有應許,沒有人是毫無意義出現在世上。原以為就此與世隔絕的病人,竟然因為龜山而五十年後重出江湖。冥冥之中看見上帝的巧手在此施展,一群沉默五十年的人,以孱弱的身體,抵抗砂石帝國的暴力。

話說十五年前,大台北地區的人口越來越多,已經擠到了龜山的山腳下,那時候台北城和台北邦打算聯合興建興建捷運系統,解決日益擁塞的交通問題。當時台北邦的交通大臣在輔仁大學旁邊的農地規畫了捷運機場用地,那裡地勢平坦,土地便宜,最適合作為維修保養與列車調度的中心。因為輔仁大學那裡的土地屬於台北邦豬侯王所有,所以計劃必須要取得台北邦豬侯王的同意。沒想到跟台北城的交通大臣跟台北邦簡報的時候被罵的狗血淋頭,台北邦豬侯說,捷運通車後,農地的價格一翻好幾倍,你是白痴哦!把捷運機場蓋在農地上,那不是拉一坨雞屎在黃金上。輔大在過去一點有個樂生療養院,那是公家的地,你可以把捷運機場放在那,況且那裡的人,病的病、老的老,叫他們搬家,他們也不會抗議。

台北城的交通大臣說:可是那裡是山坡地,整地要花三十億兩銀子,那是一大筆錢阿!而且,水土保持很不好做。

台北邦豬侯罵:你腦殘阿!說你白痴還抬舉你了!那些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住在「龜山」寶地上,那是國家資源的浪費,蓋捷運不是要很多砂石嗎?我們台北邦人越來越多,房屋的需求也很多,況且大王剛剛宣佈要做「六年國建」,更需要大量的砂石。這是你效忠大王的機會,你要好好把握阿!

台北城的交通大臣一聽,有如當頭棒喝,喜滋滋地回去向台北城的豬侯報告,把規畫報告改了,將捷運機場畫在「龜山」山腳下的樂生療養院。

..........未完待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