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三, 8月 16, 2000

混著陽光的咖啡

有一種迷戀,像夢境一樣,沒有鮮豔的顏色和連貫的劇情,只是片刻記憶與感覺,卻同樣牽動著心情...

自從辦公室對面開了家Starbucks,中午帶著三明治坐在綠色的洋傘下,便成了我晴天時的用餐習慣。

記得七年前剛上來台北的日子,每天強忍著思鄉的情緒面對狹小的辦公室和居住的房間、擁擠的車潮和灰濛濛的天空,夜裡時常在房間獨自喝酒,想念著台中的陽光、十五巷的咖啡和春風茶室的香片。

那年三月裡的一個晴朗午後,找個藉口外出,決定要去尋找原鄉,一個可以享受陽光、享受寧靜悠閒、重溫台中生活的咖啡店。

騎著摩托車在公館一帶穿梭,帶著十五巷咖啡和春風茶室的圖像一一比對,發現台北的咖啡店不是昏昏暗暗、就是小小擠擠的,怎麼就是找不到感覺相似、窗明几淨的咖啡店,一個得以讓我在台北獲得一點慰藉的據點。

找了一個多小時,聽到呼叫器的響聲,眼淚不自覺地掉了下來,我知道今天短暫的尋夢告一段落,該回辦公室了。

七年來,從每兩週下去台中一趟、到每個月、每兩個月,間隔時間越來越長,我也真的像個台北人了。

其實並不喜歡Starbucks的味道,更不可能喜歡那制式與僵化的服務態度,這兩年連鎖咖啡店帶領起喝咖啡的風潮,但是吸引我的只有starbucks的洋傘,因為它讓我想起七年前因為思鄉而掉眼淚的年輕人,還有混著陽光的咖啡有台中的生活記憶~讓人迷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