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六, 4月 12, 2003

GOD WILL GIVE...

我的土耳其老師今天提到回教世界對於教育是如何的重視,他說了兩句話

God will give knowlege to those who work hard for it.

God will give money to those He wants.

這是翻譯自阿拉伯的諺語,主要的意思是說,只要努力就可以的到知識,但努力不一定可以賺到錢.

其實中古時代,穆斯林文化主宰大半個西方世界數個世紀,直到工業革命,歐美的知識和研發技術才逐漸主宰人類文明,而一次大戰後的凡爾賽條約,將鄂圖曼帝國拆成數個民族國家,讓這些回教國家內部爭鬥,才造成中東地區這近百年的災難.

所以這些穆斯林的被剝奪感是相當深的,因為知識的落後而受人宰制,對於真理的追求怎能不戰戰兢兢呢...

想起兩年前看的那部電影---老師的黑板

老師背著黑板翻山越嶺的找失學少年要教他們讀書寫字,但是戰火的摧殘,生活的困頓,知識對他們是如此遙不可及.

那導演要表達的不只是生命的苦難,更是對歷史深刻的反省,對於改變現狀的無力和深層的悲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