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四, 10月 19, 2006

綠黨說真話(參選聲明)

這個月各大戲院正在上映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片中最震撼的畫面是南極、北極、格陵蘭的冰山,正以大規模的速度消融,而美國國防部也公佈了一份隱藏已久的機密文件-「北極海的冰層厚度僅剩二分之一」。高爾更引述權威性的《科學雜誌》在2004年11月公佈了一份調查報告,從研究全球暖化的科學論文中抽樣928份,沒有一篇否定全球暖化的嚴重性;但是從大眾媒體報導關於全球暖化的文章中抽樣,卻有53%的文章認為全球暖化是未經證實的現象。

換句話說,有某一群人、一群有權力的人,一直不願面對真相,甚至誤導真相!

上世紀法國重要的哲學家傅科,在晚年研究希臘民主的根源,他發現「說真話」對於維繫民主價值與倫理道德的重要性。傅科問,誰能說真話?說真話有哪些後果?說真話跟權力有何關係?今天,我們綠黨要問,台灣有哪個政黨、哪個政客說真話?他們說謊的後果為何?他們如何運用權力來說謊?

綠黨這次參選,呼籲各個政黨嚴肅的面對台灣生存危機的真相。別再粉飾太平、也別製造衝突來轉移焦點,請認真的面對台灣人民的生存問題。根據耶魯大學和世界經濟論壇在2005年所公佈的環境永續指標(ESI)中顯示:台灣的環保成績單是在147個調查國家中,排名146名,全世界倒數第二名。
空氣中氮氧化物(NOx)排放:全世界第二高
空氣中揮發性有機物(VOC):全世界第二高
機動車輛的密度:全世界第五高
每公頃農地的殺蟲劑使用量:全世界第一高
每公頃肥料使用量:全世界第二高
河川中工業有機廢棄物排放量:全世界第一高

這份成績單解釋了台灣的氣喘兒、過敏兒以及癌症患者人數不斷地攀高。
面對著日益惡化的環境,那些有權力的人卻毫無作為!甚至隱瞞真相、扭曲事實...
那些有權力的人,若不是無知,就是因為無能而假裝無知。

「選賢與能」是我們從小學習的民主價值,「廉能」是傳統上我們對政治人物的期望。很遺憾的,今天台灣的政治文化已經讓選舉變成「演藝人員」的表演舞台,變成政客們拉幫結派、近親繁殖的場所,選出「既不廉,也不能」的「大說謊家」。台灣就是缺少「說真話」的政治人物,有太多的權力、意識形態與利益糾結,扼殺了台灣的生存空間。當一個國家沒有一個「說真話」的政黨時,必定走向衰亡的道路!

這次選舉,請跟我們一起「說真話」!

請支持北市市議員綠黨候選人
松山信義區 潘翰聲
大安文山區 張宏林
士林北投區 張聿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