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五, 12月 29, 2006

2006年,「台灣滅農年」

2006年,是「台灣滅農年」
沒有農地,台灣的農村、農業、農民就要亡了
救救農村、救救農業、救救農民

2006年即將邁入尾聲,今年的政治新聞從年初就開始熱熱鬧鬧,藍、綠、紅陣營各領風騷;就連今天也是國務機要費開庭的大日子,全台灣都在關心總統夫人會不會出庭。很多政論名嘴說,十年以後,紅杉軍、台開案、國務機要費都會寫入歷史,這些我們都不否認。而且,我們還相信,這些名嘴十年後都會放馬後砲說,台灣環境惡劣到這種地步、農村破產到這種景況、糧食貴到小老百姓買不起,都是因為2006年。但,他們現在怎麼都不知道呢?

正當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權力的鬥爭時,關係到我們生存的糧食問題、環境問題都在2006年有了重大的改變。

3月9日,經濟部罔顧農地的非經濟價值,制訂了「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採取土石審查作業要點」,山坡地農牧用地已經失守。

9月25日,經濟部向行政院提出「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平地土石採取試辦計畫」及「經濟部平地土石採取示範區推動計畫」,平地農牧用地即將失守。

9月27日,彰化縣溪州鄉鄉下,有三名小朋友在田裡嬉戲,掉進盜採砂石留下的水坑裡淹死了,這是砂石業染指農地的後果。

12月22日,立法院三讀通過「農發條例三十一、三十九條」修正案,農地所有權移轉,脫離區域計畫法的規範,農地使用管制瓦解。

12月26日,民進黨籍立委林樹山結合民進黨團,推動農業發展條例修正,農地移轉將不需農用證明,農舍興建辦法中0.25公頃的限制也修改為0.1公頃,農地將成為房地產商的大肥肉。

那些與地方派系、營造商、地產商關係密切的政府官員和卑鄙政客,趁著政黨惡鬥之時,在沒人注意的情況下很欣喜的把農地當作嘴上肉,就像八國聯軍瓜分中國一樣,讓農民沒有置喙的餘地!當大家吵著要變法、立憲還是革命之時,回頭一看,土地都已經被土豪劣紳瓜分光了。挖砂石的挖砂石,炒地皮的炒地皮,十年以後台灣還剩下多少農地?沒有農地就沒有農業、沒有農業就沒有農民,而沒有農民就沒有糧食。十年以後,我們要吃什麼呢?

2006年,是台灣農地遭逢最多劫難的一年,所以今年是「台灣廢農年」。在這歲末的時刻,我們要告訴大眾「廢農」的四大罪犯,第一大罪犯:「經濟部」,把農田當礦場。第二大罪犯:「內政部」,土地管理政策失當,任憑農地流失。第三大罪犯:「農委會」,最為農業主管,只會發錢,沒有擔當。第四大罪犯:「環保署」:名為水利、實為採砂的人工湖,竟然可以通過環評,出賣專業。

我們要求:
一、維護生態、保護國土,取消坡地採砂的作業要點,並嚴禁在農牧用地上採砂石
二、反對將農地零碎化,為了炒地皮而提出農發條例修正應立即停止
三、重新檢討休耕政策,反對降低農地利用與扼殺農業的休耕補助
四、重審全國人工湖開發案,防止官商勾結,盜竊國土
五、進行全國農地健檢,並提出解決、因應之道

那些口口聲聲愛台灣的政客,為何不照顧這片土地、不照顧投票給你的「鄉下農民」?十年以後,那些政治人物垂垂老已,政論名嘴年華老去,我們不想見到他們站在一塊破爛的土地上誇耀的訴說著當年的風光,因為 ― 「國在、山河破」!

台灣農地正面臨一場大浩劫!
失去農地,就失去農業、失去農村、失去農民!
我們要告訴執政黨:愛台灣就應該要愛農民! 愛台灣就應該要愛土地!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