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一, 12月 04, 2006

一場WEB 2.0的選舉模式正在發燒

瓢蟲音樂會張宏林演講

powered by ODEO

范雲的助講


進入網路時代後,幾乎每個候選人都會利用電子報、部落格、架設網站來選舉,這些屬於單向性的網路傳播工具已經不稀奇了,今年最ㄏㄤ的WEB 2.0也在這次選舉中發燒。上週六綠黨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瓢蟲演唱會」,雖然當天氣候不佳,但現場氣氛依然在林生祥、樂生病友、以及雲力思的歌聲中帶的火熱,感染了許多與會的新世代年輕人。有網友參與了這場音樂會,將現場的精華錄音放在個人的部落格上,並且製作「我投綠黨」的標籤供網友索取張貼,這個現場錄音檔以及標籤只經過短短一天的時間,就已經在超過二十個部落格中轉載張貼,而網友也自行設計喜愛的標籤,標籤數量也從三個衍生到十三個。一場WEB 2.0的選舉模式正在發燒。

自從WWW的發明,許多候選人都會製作網頁、部落格、電子報來宣傳自己的政見或活動行程,但是受限於傳統WEB 1.0的技術,這種單向式的宣傳都顯得枯燥乏味,根本無法吸引網友主動上去瀏覽,甚至大量的垃圾郵件還佔用了網路資源,充其量那都只是候選人自己聊表心意的表現自己E化的程度。有別於傳統單向式網路傳播,WEB 2.0的出現為網友開創了一種互動模式,彼此可以透過標籤連結,將訊息無限連結傳播。那是一種真正的草根網絡,不需要透過大型伺服器就能達成傳播的效果;也因為它是網友主動自發所建置的連結,可以避免單向式的垃圾郵件佔用網路資源。所以,WEB 2.0的運用是一種更有效益的網路傳播方式。

週日凌晨,網友豬小草在網路上放置了一段綠黨候選人張宏林的現場演說錄音,隨後網友Portnoy在「龜趣來嘻」的網站上也放置了這段錄音,並且製作了三個可以供網友張貼在自己部落格上的「我投綠黨」的標籤。Portnoy說,「幫助我,讓綠黨後悔,後悔他們只推出三位候選人,因為我們要讓三名候選人統統當選!」。他呼籲「不管是不是台北市民(例如我就不是),是不是松山信義區、大安文山區、士林北投區的居民,甚至不管有沒有投票權,請你幫助我,用選票來改變你厭棄已久的政治,用真正的民主來愛這塊土地,同時教教所有候選人跟政客,什麼叫做Web 2.0式的選舉!」。

這篇在「龜趣來嘻」的貼文只經過短短一天的時間,就獲得無數的迴響,從Portnoy的讀者,擴散到讀者的讀者,如今,已經有超過二十個部落格張貼了這段現場錄音,以及「我投綠黨」的標籤。這樣的選舉方式,超越了選區的界線,譬如網友FS說,「我是高雄市的選民,就很羨慕台北市有綠黨可投的選民。」Bike's Blog中就寫「雖然我在中正、萬華區,但我好奇著部落格圈的草根力量究竟能展現到什麼樣的程度;當主流媒體不關心時,就由自己發聲吧!」。網友Theodor則在他的部落格中呼籲,「大家一起加入地球防衛軍!」。

雖然選戰僅剩下五天,一場WEB 2.0的選戰才開始發燒,這場火能燒多久?規模有多大?能不能利用網友自發性的草根力量改變台灣的銀彈式的選舉文化?我們拭目以待綠黨的選舉結果。

「龜趣來嘻」:http://www.bigsound.org/portnoy/weblog/002420.html#comment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