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四, 11月 30, 2006

瓢蟲心願


妳可曾想像,台灣的未來可以是這樣:
像瑞典一樣,每週工作37小時
像冰島一樣,發展氫經濟,成為綠色能源之國
像義大利一樣,尊重傳統美食,拒絕速食文化
像丹麥總理一樣,騎腳踏車上班
像德國一樣,有十萬個太陽能屋頂
像英國一樣,學童營養午餐和當地農民合作,吃得健康又照顧農民生計

以上這些景象很難在台北出現嗎?
何以這些在其他國家可以實現的夢想,對台灣而言卻像空中樓閣?
台灣每年有這麼多官員和民意代表出國考察,可曾因此帶回一些願景嗎?

以上這些問題的根源都是我們政治人物的素質不高,缺乏願景,缺乏對改善人民的生活方式做出的想像。如果我們依賴現在這些傳統的政治人物,只是訴求基層服務,或是無謂的意識形態對立,我們就得一直忍受這樣低落的生活品質。

幾天前,已經過了十一月中旬,我們還頂著30度的高溫。有人說這是暖冬,可有政治人物意識到這其實是全球氣候暖化的警訊。如果我們放任環境如此惡化,台灣可還有明天?

關於政黨,其實我們可以有其他的選擇
選擇一個關心健康、環保、社會正義的政治人物
選擇一個關心人民過得快不快樂的政黨

我們希望:
讓城市涼爽下來:汽車零成長、鼓勵興建太陽能屋頂、多種樹少蓋巨蛋
讓生活放慢下來:以慢食取代速食的生活價值 推動腳踏車作為交通工具
讓不同族群牽起手來:讓原住民、穆斯林、外籍\大陸配偶、外勞、同志朋友都能快樂生活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