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二, 11月 14, 2006

潔淨選舉 前進議會(腳踏車宣傳車隊成立)

每到選舉,街頭看板林立、旗幟飛揚、宣傳車噪音喧天成為台灣選舉期間的市容之一,姑且不論這樣的宣傳媒介是否有效?候選人是否能準確的傳遞自己的政見?選民是否能夠從這樣的媒介了解候選人?旗幟、看板、宣傳車已經成為每個候選人必要宣傳工具。

初步估計,台北市目前至少有200輛的宣傳車在街上跑,這些宣傳車不但噪音惱人,其車輛的品質大多不良,浪費的汽油、排放的廢氣造成環境很大的負擔。再加上宣傳車基本上的車速不快,容易造成後方塞車而降低城市整體的運輸效率。若以每台宣傳車一天行駛10小時計,每台車一天消耗45公升汽油,就產生100公斤的二氧化碳。而這場市議員選舉,台北市光是宣傳車就每天增加了2公噸的二氧化碳,兩個月下來就是120公噸的二氧化碳。

當前的選舉文化,一台宣傳車的司機薪水加上油錢、租金,一個月最少十萬元,每個候選人大概有四輛宣傳車走兩個月,就要開銷80萬元在宣傳車上。而街頭大型看板的月租金動輒十數萬元,再加上如雪片般散落在街頭的垃圾文宣、面紙、紀念品等等,光是宣傳物的費用就超過了選罷法中規定的150萬選舉經費之上限。何況總部的租金、人事費、廣告媒體購買、請客吃飯、造勢活動等等費用,零零總總加起來,選個市議員少說也要一千萬元。一個議員的薪水也沒多少,與不合理的選舉經費比較起來,我們可以想見,從這樣的選舉文化中選出來的民意代表,其問政品質一定堪慮。

綠黨的候選人「沒有包袱、只有抱負」,我們相信唯有乾乾淨淨的選舉,才可能提昇台灣政治人物的素質與民主素養。我們相信台北市的選民素質,選舉不見得需要鑼鼓喧天、吵吵鬧鬧;選舉也可以是安靜地、優雅地陳述自己的理念。今天綠黨自行車宣傳車隊的成軍,不只代表著綠黨對於改善環境的用心,更代表著我們對清廉政治的期待。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