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二, 12月 26, 2006

失去骨肉的大地~之五:賣地挖砂,變成他們最後的一絲希望

失去骨肉的大地
/詹澈(農運詩人,「台灣鐵牛隊」大隊長)


之五:賣地挖砂,變成他們最後的一絲希望
受困的土地
流淌著受傷的河川
受困的農民
被迫出賣受傷的土地
在堆滿垃圾荒塘邊哀號
看著被載走的骨肉與錢財
站在良田已是陷阱的路邊
我們還想:
把陷阱恢復成良田
把垃圾製造成肥料
我們還想恢復綠意的生機

回程時,我們特地來到附近的一家媽祖廟上香。黃大哥說,這個村子的農民是比較不反對採砂的,他無奈地說:「作農賺不到錢,生活過不下去,賣地挖砂,變成他們最後的一絲希望…。」但問題是,賣地之後,錢用完了,要怎麼討生活?

從地方上的鄉村教師、知識份子到學院的地政教授,他們的良知深深地啟發、鞭策著我們。「不能放棄啊!」我心裡想著,這些農地一旦被賣去挖砂,原來覆蓋其上的田土可就找不回來了,到時候想種什麼也種不成啊,那可真的就是「萬劫不復」了。
眼前,是一遍遍失去骨肉的大地
告別了洪老師和黃大哥,我和阿隆從里港大橋往屏東市區走,又經過橋邊和環河道路的那幾座鉅大的砂石場和砂石丘。

望著來來回回的砂石車,我終於明白,利之所趨的力量是如此地龐大,它在台灣的山河、田園滾動,沛然莫禦;它在人心深處得意穿梭,來往自如。但,我們能對它在自己的鄉土所造成的創傷視而不見嗎?

我們看到了,眼前就是一遍遍失去骨肉的大地。我們得想辦法也讓大家都看得到…。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