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五, 12月 22, 2006

聖誕節,土地公不快樂

經濟部開放農地採砂石,台灣農地將面臨一場大浩劫!
失去農地,就失去農業、失去農村、失去農民!
愛台灣就應該要愛農民! 愛台灣就應該要愛土地!
經濟部不要變成砂石部,莫讓農地變礦場!

九月,彰化縣溪州鄉鄉下,有三名小朋友掉進田地裡的水坑淹死了。好端端的農村,何以出現十多米深的大坑洞?這情形在台灣鄉下時有所聞,孰令至之?

今年三月間,經濟部罔顧農地的非經濟價值,制訂了「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採取土石審查作業要點」,如今又進一步的由礦業司緊鑼密鼓的研擬「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平地土石採取試辦計畫」及「經濟部平地土石採取示範區推動計畫」。這表示非都市土地中的農牧用地都將成為可能的土石採取區,但,作為農業使用的土地又如何能夠與土石採取相容使用呢?

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法」第五條之規定:土石採取及探礦、採礦。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而非都市土地之農牧用地要開發土石採取區,也應當遵循「區域計畫法」第十五條之規定,進行土地分區使用變更之程序。從經濟部礦物局的「94年台灣砂土石產銷調查報告」中可以發現,經濟部為了討好砂石業者,簡化原本該進行的程序,從而以「土石採取屬農牧用地之許可使用細目,且為短暫性土地使用,事後須恢復農業使用,故無變更編定為礦業用地之必要制定」為理由,說服農委會放水,進而制定「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採取土石審查作業要點」。民進黨政府的經濟部為了砂石業者的利益,明明知法,還敢玩法、弄法,此舉根本是出賣台灣農民、出賣台灣農業!

台灣農業部門長期不被重視,生產總值佔GDP的比重逐年降低,這不代表台灣不需要農業或農地,農地除了生產農作物之外,還有國土保安、水土保持的重要功能。

台灣百萬農民生活困頓,政府不思如何提昇農業價值,反而開放砂石業進入農村,農地一旦被挖開表土,掘一個十米深的大洞,就永遠不可能恢復耕種的功能,這好比要農民飲鴆止渴,陷台灣農民於萬劫不復的地獄。砂石業者過去在台灣各地的河床上搞得滿目瘡痍,如今又來染指農地,經濟部是殘害台灣農村、農地和環境的最大幫凶。

台灣農地正面臨一場大浩劫!失去農地,就失去農業、失去農村、失去農民!我們要告訴執政黨:愛台灣就應該要愛農民! 愛台灣就應該要愛土地!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