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三, 12月 13, 2006

建立品牌是一條漫長的道路

在HEMiDEMi看到一篇miula的文章,值得討論。
行銷最重要的觀念 - 尊重市場 & 兼談綠黨的選舉失利
我原本打算寫一篇文章來回應的。但上個月因為選舉的關係,實在耽誤自己的工作太多,所以我僅簡單以條列式的方式發表我的看法。
1. 以結果論,一個失敗的結果,都可以導入「不尊重市場」的結論;但這只是以當下的時間點檢視,放長遠看或許不是這樣。因為,市場可能會隨著時間而變動,消費者的口味是可能被教育的。譬如:族繁不及備載...
2. 市場變動趨勢的判斷,是技術,也帶有部份的猜測(信念)。如果撇除技術的部份,只剩下猜測(信念),那這部份是有很強的主觀意志,所以,你批判綠黨不尊重市場的「態度」,這是合理的。
2. 品牌的建立需要時間,若不以選舉成敗看,而說綠黨以100萬的行銷成本來包裝一個新的品牌,那我會說,划算!
3. 綠黨的論述能力、與市場(消費者)的溝通能力需要加強,沒錯。這部份的補強需要靠不斷的對詰來充實,因為一般民眾與環保人士對於「環保」的概念有很大的落差。台灣缺乏左右對詰的傳統、缺乏對公共財與社會正義的討論,就如同這個BLOG的刊頭「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這種文化土壤需要歷史堆疊。
4. 感謝miula對綠黨的關注與指教。如果他有介入選舉的過程,相信能提出更深刻的批判。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