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二, 12月 26, 2006

失去骨肉的大地~之二:「農田變礦場」的惡果將從台糖的「官田」開始


失去骨肉的大地
/詹澈(農運詩人,「台灣鐵牛隊」大隊長)
之二:「農田變礦場」的惡果將從台糖的「官田」開始

本是種植芒果和香蕉、
種植水稻和蔬菜的土地
已被挖陷成十層樓深的大峽谷
積水污綠成毒龍潭
傷口累累起浮數百公里
稜線迤邐彷彿沙漠、
彷彿廢井的礦坑
這祖先血汗耕耘的良田
已是貪婪挖掘的礦場
蘇貞昌、蘇嘉全,為什麼不主持公道?
既然「目前國內砂石供應正常,價格穩定」,砂石存量也夠,為什麼經濟部還要不斷地開放採砂,從坡地到平地,先是「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採取砂石審查作業要點」,繼之是「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平地土石採取試辦計畫(草案)」及「經濟部平地土石採取示範區推動計畫(草案)」,難道,只是「為穩定長期砂石供應」,就可以罔顧農地的生理、生機和生態,視台灣的農地為礦區,說挖就挖。我更加疑惑的是,出身屏東縣、擔任過兩任縣長的農委會主委蘇嘉全,他會不瞭解這些行政法令對自己的故鄉農地所帶來的傷害嗎?尤其是以最高農業行政首長之尊,除了搞農業生科園區、搞「漂鳥計畫」、搞休閒農業外,對這些供養他飛黃騰達的農地與農民,難道連一點出來主持公道的心意、勇氣、作為都沒有嗎?同樣出身屏東縣縣長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您也視若無睹嗎?
憂心忡忡的徐世榮教授
8月16日,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徐世榮教授在〈中國時報〉發難了。他指出,面對著砂石業者的壓力,及創造經濟成長的狹隘思維,經濟部在今年制訂了「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採取土石審查作業要點」,取得坡地的土石採取同意權之後,如今正進一步的由礦業司緊鑼密鼓的研擬「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平地土石採取試辦計畫」及「經濟部平地土石採取示範區推動計畫」。試圖劃設數千公頃的「平地土石試辦區」,再逕行採取「容許使用」的方式開放申請採取土石,
這表示非都市土地中的農牧用地都將成為可能的土石採取區。
皮之不存,毛將附焉?
徐世榮教授憂心忡忡地說,台灣農牧用地共約八十萬七千餘公頃,其中編定為特定農業區及一般農業區就佔約四十五萬一千多公頃,而這些土地皆有可能成為「平地土石試辦區」,其中,又以經濟部所能掌控的台糖土地將是首當其衝的開挖標的。他並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法」第五條的規定引申,原則上土石採取是必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然而,為了規避環評的要求,經濟部擬採取「容許使用」的巧妙手段來予以因應。問題是,作為農業使用的土地又如何能夠與土石採取相容使用呢?當表土及深達十至十五公尺的砂石皆被挖走了之後,農作物又將如何來附著呢?這正是所謂的「皮之不存,毛將附焉」,因此,所稱的「容許使用」只是一個掩人耳目的障眼法,二者之間根本是無法相容的!

至此,我心裡開始擔心,這二個草案一旦通過,「農田變礦場」的惡果將從台糖的「官田」開始,一直蔓延到其他散佈在千千百百條台灣溪河邊的溪浦地,因為他們和台糖的人工湖用地一樣,都蘊藏豐富的砂石。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