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二, 12月 26, 2006

失去骨肉的大地 ~之四:「以鄰為壑」,真是莫此為甚啊!

失去骨肉的大地
/詹澈(農運詩人,「台灣鐵牛隊」大隊長)
之四:「以鄰為壑」,真是莫此為甚啊!
他們挖出我們的骨肉換取錢財
他們的錢坑是我們的陷阱
在血脈裡填塞垃圾
在皮膚上種植荊棘
我們的子女
溺在陷阱的水裡掙扎呼救
甚而死亡

白鷺鷥在不遠處的田埔成群飛降。黃大哥指著白鷺鷥飛降之處說:「就在那裡!」

穿越比人還高的芒草,一、二十甲寬的「大峽谷」悚然映在眼前,深達十層樓的谷底像一座大湖,「莫非這就是早期的人工湖?」同行的阿隆反諷地說。

我們在「大峽谷」周遭繞了一大圈,褲管插滿了「赤查某(鬼針草)」的針草籽。就在「大峽谷」上方,我們發現了一座農舍,因為鄰田深挖的結果,竟裸露出大半的地基,看來真是令人觸目驚心,「以鄰為壑」,真是莫此為甚啊。
以下瞞上、力圖掩飾
相隔不到五十米,一座規模較小的峽谷赫然深陷,谷底滿是廢棄物,「想不到這裡也有毒龍潭!」阿隆說。踩在倒入口的廢土上方,洪大哥說:「前經濟部長何美玥還來這裡視察過,聽說當時,河川局就把這些看得見的的垃圾清乾淨,讓它看起來沒那麼嚴重。」在這裡,我們眼睜睜地就看到超過十個以上的大小「峽谷」和「毒龍潭」,到底是什麼樣的貪婪之心,居然讓業者如此蠻橫地在農地上「掏腸挖肚」?而負責河川管理的官員們卻還想以下瞞上、力圖掩飾。更加令人不解的是,那些出身南部農村、位居要津的行政首長們,當年在民主的街頭上「為台灣、為鄉土」衝鋒陷陣的誓言和良知,又都到哪兒去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