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二, 12月 26, 2006

失去骨肉的大地~之三:土地公自己也有難在身啊!


失去骨肉的大地
/詹澈(農運詩人,「台灣鐵牛隊」大隊長)
之三:土地公自己也有難在身啊!
尋覓著昔日食物的白鷺鷥
飛過落日斜照的河堤
一天數百輛次的砂石大卡車
滾滾灰塵滾過村莊的小路
沾落在雜貨店門口和老人臉龐
灰濛濛的路與天空
灰濛濛的無奈和蒼涼

這些由經濟部關起門來、說挖就挖的條例一旦通行,勢將引發民間「私田」的比照。它將造成什麼樣的景況呢?徐世榮教授推斷,台灣的農地將因此面臨一大浩劫,「許多的優良農田或將因為經濟部的決策而成為砂石開採之後的大峽谷、毒龍潭。而同樣讓人恐怖驚心的是,在有害廢棄物的回填之下,它們或將成為有毒農作物的生產場所,其所生產出來的產品將對全民的健康帶來極為嚴重的威脅。再者,有毒物質滲透入土壤、地下水層及自然環境之後,其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往往不是我們所能預測及想像的。」

徐教授說的「大峽谷」就在河堤附近。於是,黃大哥和洪老師帶領我們往荖濃溪畔的溪埔地一探究竟。

途經溪邊的村莊時,大卡車風塵滾滾,路邊的土地公廟前也被一大座砂石丘堵住,我向土地公合掌默禱,卻想不出能求些什麼?因為,土地公自己也有難在身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