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五, 11月 09, 2007

請支持綠黨推動透明化政府

選罷法在朝野協商的「密室」中,提高了小黨參政的門檻...
「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會」,環保署不准記者進場...
新聞局只憑一紙公文說「配合整體施政」,各單位就得買單支持入聯公投...
國民黨不分區名單,「黨內高層」排好名次就定案了...
台聯可以單憑精神領袖的「意志」,開除從政黨員...
國民黨的「黨產」到底還有多少沒吐出來?
國民黨與無黨聯盟相互加碼的1410億「治水預算」花在哪裡?
國、民兩黨每年拿了幾個億的「政黨補助金」?
機密外交支出、國防「機密預算」到底有多少?
「二次金改」,人民到底得到什麼?
「國營事業民營化」,到底瘦了誰?肥了誰?
「國有土地」到底被賤賣了多少?
政府預算實施「二氧化碳減量」的效益到底如何?
「蘇花高」的興建預算與效益,算清楚了沒?
拆除「樂生療養院」,挖掘「高屏大湖」,背後的砂石利益有多少?
蔬菜的產地價、批發價、零售價,「官爺們」到底知不知道?

經濟學的第一堂課,「自由經濟」仰賴透明的資訊
政治學的第一堂課,行政透明是「民主化」的指標

號稱自由民主的台灣,卻有這麼多的「機密」、「密室政治」、「黑箱作業」與「不精確」的數字。各行各業在市場中競爭,無不講求資訊的確實與效益的精算;唯有「台灣政府」,這個市場上最大的買家,花人民的血汗錢可以不用作效益評估,又或者,他們的效益評估只是「選票」、私利,而非「人民福祉」。

台灣的危機,不在於意識形態之爭,不是「統\獨」、「本土\非本土」、「入聯\返聯」、「總統制\內閣制」的問題,而是墮落的政治人物玷污了「自由民主」的真義。沒有「透明化政府」,台灣永遠只是屬於「密室政治」的鳥籠自由和跛腳民主。

我們不奢望人民放棄自己的意識形態,無論是統、是獨,是總統制或內閣制,但我們呼籲人民共同唾棄「黑箱作業」與「密室政治」,要求政府「提昇效能」與「精算效益」。當政客拿出「環保與經濟的衝突」為推塘藉口時,我們要求他們先拿出精確的帳本來說服人民。

第三勢力不需要走中間路線、不需要偏左、不需要憲政改革、不需要意識形態,只需要理性與科學的態度,唾棄「墮落」的政黨與「不長進」的政治人物,我們只要求政府、政黨、政治人物給我們一個「清楚的帳本」。


綠黨現在需要人民的支持
讓綠黨告訴那些墮落政黨
自由民主的第一課是「透明化政府」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