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五, 10月 27, 2006

此綠非彼綠,綠黨不是民進黨!

我們是開放的國際綠黨,不是投機的泛綠政黨
以環保、和平、社會正義為共同訴求的綠黨,於80年代起源於歐洲及澳紐,是全世界唯一進行跨國串連的政治力量。在歐洲地區,二十九個國家的三十二個綠黨和綠色組織在結合成立歐洲綠色聯盟(European Greens Federation)之後,2004年二月因應歐盟的運作,進而成立歐洲綠黨(European Green Party),現在是歐洲議會中的第四大黨。

成立於1996年的台灣綠黨,在2005年二月一同與亞洲各國綠黨和綠色團體在日本京都聚會,確認了亞太綠色聯盟二十三個國家二十七個綠黨或環保團體的成員身份。這個聯盟也是極少數接受以「台灣」為國家名義參與運作的國際組織。

我們是生態綠的綠黨,不是塑膠綠的泛綠政黨
環保與經濟不是相衝突地,因為一旦沒有了生存的環境,有再多的銀子也沒用;相反地,為了要累積更多的財富,我們必須要確保我們能活的長久,而且世世代代都能享用~這就是永續發展。兩岸的問題紛紛擾擾,短期內沒有一個政治人物能解決現在的僵局。但是未來呢?我們要留給子孫什麼樣的台灣?

相信沒有一個台灣人能接受台灣變成一顆爛蕃薯,又或者成為老母雞屁股下的臭雞蛋。所以,所有的政黨或政治人物都應該以台灣的永續發展為己任,現在的政治口水都只是那些政黨、政客的短期利益,不符合台灣的長久利益。

我們是正義的綠黨,不是貪腐的藍綠政黨
環境問題就是社會正義的問題,誰在製造污染?誰在承受污染?誰在消費大自然的公共資產?又是誰在承受大自然的災難?環境資源是所有國人的公共資產,但是往往都是有權力和有消費力的人在消費,而造成的環境破壞與風險卻是全民承擔,甚至是最弱勢的族群承擔,這是不公平的!所以,如果政府不能夠平衡與控制這樣的不平等,那就是一個不正義的政府。

我們要確保每一個公民都有相同的權利,公共資產不容許少數人竊據,甚至讓弱勢族群承受惡果。政府的建設不能只為了圖利少數人的利益而忽略其他人的權益。譬如,我們為私人載具所投入的道路興建成本,遠遠多於大眾運輸工具的補貼,卻讓沒有私人載具的民眾承受汽車所帶來的空氣污染、生態破壞和塞車等等的損失,這是不公義的!

我們是追求和平的綠黨,不是愛買武器的藍綠政黨
近年來美國發生數起校園槍擊案,「槍枝合法」議題在美國不斷引起討論。許多保守派認為擁有槍枝才能保障自身的安全,可是,事實上槍枝的氾濫已經造成許多無辜的學童受害。刀槍不長眼,只要走火就會造成無以彌補的傷害。要確保安全,應該要減少槍枝而不是讓槍枝氾濫。

同樣地,國際間的和平不能依賴武力,而是需要區域性的協商來共同減少軍備,確保區域的和平。美國的結盟外交有其經濟上的需求,主要目的都是為了售出軍備和確保石油供給。台灣目前對美國的經濟依賴以逐漸衰退,取而代之的是中國、日本以及韓國。如此顯見,區域經濟的型態已經確認,台灣的安全應該建立在東亞區域的多邊合作,不是對美國的單邊依賴。台灣成為美國的棋子,捲入軍備競賽,一旦國力消退,就會面臨邊緣化的危機。

6 意見:

陳禹勛 提到...

看到正義的綠黨,害我想起無敵鐵金剛的歌了\>~<

『我~們~是正義的綠黨,要~和~惡勢力來對抗』(爆 + 誤)

真是超會自嗨的XDDrz

skywalker 提到...

超合金魂的信念,就是「正義在我雙手」啊。

Tommy Thomas 9527 提到...

"綠黨 不是民進黨"這句有點弱。建議改成"是綠黨,不是民進黨"。

請給自己多一點肯定語氣。

匿名 提到...

台灣綠黨不要老是把自己跟國際上先進綠黨比擬~我是不會投給你們這種為了投機行為取得政黨席次而和火盟結合的政黨,原本我還想投給你們,一看到火盟,肚子就一把火。

匿名 提到...

看來有民進黨的人士生氣了,不過綠黨和民進黨這種政黨是真的大大的不同。

匿名 提到...

To all Taiwanese:
You always say you are not Chinese but what kind of languages are you speaking with. What kind of reading and writing character do you use? Where did your ancestors come from and what kind of last names did you use? from Japan? I am Chinese but I was born in Malaysia and living in New York. I am 100% sure that I am Chinese because I speak, read and write Chinese and my Grandparent told me so. I strongly believe I am not Japanese. Why did I say that because I know Taiwan was colonized by Japan and only those who say there are not Chinese, their great grandmothers were raped by Japanese and bore you; for example Mr. Lee. (I will pee on Mr. Lee’ stone after he goes to hell) I don’t see China is harmful to Taiwan. Many Taiwan businessmen have make millions in china. I was not born in china either do you (Taiwanese). Do not believe what others say? You have to experience by yourself. I hate to call Taiwanese are Japanese bitches. If you say you aren’t Chinese, you are certainly Japanese bitc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