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二, 7月 17, 2007

如何挑選一台適合自己的單車

JO:

我相信妳不會騎著車上山下海、翻山越嶺,基本上都是在柏油路上走。所以,首先我們要去除掉有雙避震車的選項。因為,雙避震的車子,重量大概多了5公斤,車重就會影響踩踏效率,除非你要練體力。此外,好的避震器很貴(堪用的避震器單價就3000左右),大賣場賣的有避震器的車子,那種避震器基本上過兩個月就變成無作用的負擔,所以1999元買的車子就變成垃圾。

第二,妳要考慮路程。如果只是家裡附近一兩公里左右走走,就可以考慮淑女車。但是花蓮那種風光明媚的地方,不騎遠一點就太可惜了,如果路途超過兩公里,就要排除淑女車。因為騎乘淑女車,全身的重量都壓在臀部、腰部,騎太久會傷腰。

第三,要考慮預算與停車空間。因為學校大概是單車失竊率最高的地方吧,呵呵!買好一點的車就絕不要亂丟,當然,買便宜的車亂丟也是會被偷。所以,我的邏輯是,寧願買好一點的車,因為不敢亂停,所以不會被偷。很多人怕被偷,所以買便宜的車,然後不在乎的隨便亂停,結果真的被偷了。而且,買好一點的車,踩踏效率、變速性能都能增添騎乘樂趣,不至於熱情過了,就把車丟到倉庫生灰塵。

第四,最後考慮功能。公路車(road bike)要求速度,所以騎乘角度是為了減低風阻而設計的,如此對於體力的要求比較高。此外,公路車需要投資的配備也高,車衣、車褲、車鞋、手套、安全帽、卡踏....(當然也可以不要這些配備,只要不怕被人笑拙),除非有很高的熱情,否則會變成浪費的投資。當然,公路車的樂趣是一般腳踏車無可比擬的,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人接觸之後就邁向敗家的不歸路。

如果只是休閒,那幾乎只剩下一個選項,就是登山車。可是現在登山車也分很多種,無避震、單避震(前避震)、雙避震(我們已經排除雙避震)。無論是無避震或雙避震都是可以考慮,如此就剩下變速性能與輪胎的因素。關於變速性能,對於初學者或休閒派的人來說,要考慮的不是幾段變速,而是定位與非定位。基本上,定位式的變速器,成車最少都要6千元以上,一般大賣場賣的都是非定位式的變速器(就一根撥桿往左、往右撥)。所以這是個門檻,6000元以上,才能享受比較好與穩定的變速效能。

再來,關於輪胎的因素,寬胎與胎面顆粒會增加抓地力,同時也會影響騎乘效率。也就是說有抓地力就沒有效率,有效率就沒抓地力。所以,你要考慮會不會騎泥地、砂地、草地,如果都是在柏油路上騎,可以考慮用光頭胎。一般成車都不會用光頭胎,除非跟老闆要求換(要貼錢),如果在6000元以上的車,可能會找到兩用胎的車子,所謂兩用胎,中間是平的,胎的兩側有顆粒。而捷安特最近有出一款Flight系列,直接配備光頭胎,騎起來的感覺不輸公路車,可是最便宜的款式要8000多元。當然,如果你不考慮速度的因素,那就用一般的登山車胎就可以了,畢竟抓地力好,相對的安全性就高。

最後,很重要的但常常被人忽略的就是尺寸。無論是什麼車,公路車、登山車、淑女車,車架都有大小的分別。一定要挑選適合自己尺寸的車子,不要遷就車子的尺寸。一般小車店,尺寸可能沒有這麼齊備,特別花蓮是個小市場,如果沒有適合自己尺寸的車子,就叫店家調貨,否則寧願換另一家買。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