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就是正義問題。誰消費?誰污染?誰承受?誰又有能力逃避?...沒有社會正義,就沒有環境正義!

公平貿易

星期二, 12月 26, 2006

莫讓農地變礦場 ──1222經濟部陳情後記

莫讓農地變礦場
──1222經濟部陳情後記

若是欲來屏東,請看一工好日,
天是清的,星是光的,月是明的,雲是飄撇的,
聽伊說三十冬前,逐工都好日。

2006月12月22日,來自「反高屏大湖自救會」的洪輝祥老師,在經濟部的陳情會上,以一首環保歌的歌詞當作引子,極富感情地陳述南台灣高屏溪畔,充滿「大峽谷」、「戴奧辛」、「乾溪地」、「污染水」等農地上的「瘡痍化」現象。
經濟部到底還要開放多少農地挖砂石?
當天,除了洪輝祥老師外,我們還邀約了「嘉義縣稻農自救會」的許坤峰教授、「宜蘭縣水稻秧苗協會」的代表們,在揭發「美濃大峽谷」的立法委員林益世的協助、陪同下,下午二點,一行約二十人,齊赴經濟部,為保衛台灣農地與反對人工湖進行第一波的陳情。

陳情會行前,我們先到經濟部公關科的記者室分發新聞稿及「屏東的鈴鈴鐺─黑珍珠蓮霧」時,一位記者劈頭就告訴我們說:「有些人不方便出來採訪。」為什麼不方便?是否受到什麼關照、壓力?我們也不知道,此刻,我們最想知道的是:經濟部到底還要開放多少農地挖砂石?

山坪掘砂,河床採砂,溪埔挖砂!
陳情行動一開始我們就訴求:「莫讓農地變礦場」,台灣鐵牛隊以一場「當土地公遇到聖誕老公公」的行動劇(腳本如附)開場,嗣後,一行人進入一樓的第二會議室,由土地公大神偶向經濟部礦務局局長朱明昭遞交陳情書,我們在陳情書上寫道:
鄉土的呼喚
這是來自咱台灣鄉土的憤怒,
請恁聽詳細:
沒人埋地雷,沒人丟炸彈,
為什麼農地常常有砰空(坑洞)?
小孩淹死,大人氣死!
到底還欠幾間厝、還欠幾條路?
為什麼政府要來批准怪手、推土機,
山坪掘砂,河床採砂,溪埔挖砂!

這是來自咱台灣鄉土的災禍,
請恁聽詳細:
這衝,那衝,愈衝愈遠,
那衝,這衝,愈衝愈雄,
卡車,卡車,衝到天搖地也動!
這挖,那挖,愈挖愈闊,
那挖,這挖,愈挖愈深,
怪手,怪手,挖到山崩橋也斷!

這是來自咱台灣鄉土的呼喚,
請恁聽詳細:
為什麼?拚選舉,愈拚農業愈稀微,
為什麼?拚經濟,愈拚農民愈狼狽,
為什麼?拚人權,拚到農地大小空!
愛台灣,就應該要愛水田!
愛台灣,就應該要愛農村!
莫讓農地變礦場,莫讓國土變草埔!

隨時可能捲土重來的平地土石採取計畫
在一段簡單的開場白後,經濟部礦業司長朱明昭就告訴我們,今年九月下旬,「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平地土石採取試辦計畫」及「經濟部平地土石採取示範區推動計畫」呈送「行政院院會」審議時便沒通過,因此目前經濟部並沒有任何開放平地採砂的相關計劃。

聽到經濟部的表述,我們並不因此感到輕鬆,反而是更加憂慮。因為,我們發現,為了穩定短、中、長期的砂石供應,只要市場一有波動,經濟部礦務局或地方政府隨時可以一則行政命令,讓類似「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採取砂石審查作業要點」、「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平地土石採取試辦計畫」、「經濟部平地土石採取示範區推動計畫」捲土重來,甚至是即時以「疏濬河床」的方式採砂應市;換言之,那些行政命令、作業要點、推動或試辦計畫今天沒過,就先存著,把它當作來日重啟爐灶的腹案。

「公開少、監督少、揭發少」的砂石利益
正因為這些方案大多是在經濟部與農委會、內政部間照會、流轉(頂多是送到院會審核),根本地規避了國會的監督,只要經濟部事先不張揚,事後在地居民與民代不舉報,媒體不報導,國會想監督也監督不成。畢竟,瞭解「政、商、黑」三方共構的砂石利益集團,同時又熟知地政、行政與法政的學者、專家、媒體並不多,其中,像今年八月中旬在中國時報撰文「一場農地大浩劫?」的徐世榮教授,那種不畏砂石利益集團及其附庸學者的抵制、恐嚇,又能及時針砭弊端的專家更是少之又少。

「公開少、監督少、揭發少」,就是在這樣的「三少」狀況下,長期以來,砂石利益集團的「政、商、黑」三方才能橫掃台灣的溪流河流域,從坡地、溪埔地到河口新生地,肆無忌憚地破壞台灣的生態和農地。

到底,台灣每年的砂石供應從何而來呢?根據礦務局的調查報告指出,台灣地區94 年砂石生產及銷售統計河川砂石有3,165 萬立方公尺,占總供應量之46%,陸上砂石有2,254 萬立方公尺,占總供應量之32.8%,進口砂石有1,457 萬立方公尺,占總供應量之21.2%。(經濟部礦務局「94年台灣砂土石業調查報告」)

「毒龍潭」、「大峽谷」的元兇原來就是政府
在統計、分析土產砂石的消長關係時,礦務局說:「歷年來由於對河川的大力開發,使河川的砂石逐漸枯竭,因此河川砂石產量亦逐年減少中,且近年來由於政府大力的輔導陸砂之開發,致使由81 年河川砂石占總生產量93.9%,94 年河川砂石比例降為58.4%,相對陸砂之總生產量由81 年占總生產量的6.1%,增加至94 年占總生產量的41.6%,河砂與陸砂之使用量因時空環境的變遷,自然呈現此消彼長的態勢。」

看了報告之後,我們終於明白,為何台灣到處都是採砂之後遺留下來的「毒龍潭」、「大峽谷」,其「元兇」原來是「政府大力的輔導陸砂之開發」所造成的結果。在還沒找到整治與恢復之道之前,我們在陳情會的現場,除了要求將來不可開放平地、農地採砂外,甚至連強調「容許使用」精神的坡地採砂也要經通盤檢討後再行開放,經濟部不能只看到營造砂石的需求量,而罔顧受創的農地、坡地瘡痍化的面積。

說穿了,經濟部就是要農委會放水
但,經濟部抵擋得了從營造市場紛至沓來的壓力嗎?答案是令人悲觀的。在該項調查報告中就分析道,在93 年台灣地區全年土石生產量5,399 萬立方公尺中,「農地及坡地土石之產量為746 萬立方公尺,占全年土石生產量5,419 萬立方公尺之12.4%。而至92 年底之陸上土石採取區仍有62 區,且其中屬農地砂石部分之11 區部分於93 年底陸續屆期,故迄至94 年12 月底更僅剩坡地砂石18 區、農地砂石6 區;嚴重影響國內土石之供應,且將波及窯業用土、水泥製造之添加副料用土、水泥製品,以及營造業工程填方用土等,農牧用地平地採取土石問題,若未能及早解決,倘河川砂石又無法解決大量供應,則砂石價格當必因缺料而攀升,則恐再發生營造業者等抗爭之情事。」

這是什麼道理和邏輯?只要營造業者抗爭,經濟部就要退讓。但由於受到農委會於92 年7 月建議內政部的一紙函釋:「農牧用地雖容許採取土石,惟所採取之土石應與當地農業生產或設施使用有關…否則應循變更編定程序辦理」的限制,讓經濟部遲遲不能為所欲為。為解除這條有如「緊筐咒」的函釋,經濟部「多次與農委會溝通與協調,並強調依“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規定,“土石採取”屬農牧用地之許可使用細目,且為短暫性土地使用,事後須恢復農業使用,故無變更編定為礦業用地之必要,且依據日本經驗,不僅能將資源有效開發利用,亦能提高農業生產力近二成,將創造雙贏結果,又為因應農委會前開解釋,經濟部亦訂定“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採取土石審查作業要點”,經多次協商後以就坡地部分達成共識,並於95 年3 月公布,平地土石採取部分仍持續溝通協調中。」

難道坡地之上就沒有農牧用地嗎?

什麼時候,我們有看過任何一個「能將資源有效開發利用,亦能提高農業生產力近二成」的台灣經驗?

不論是合法或者非法業者,如果他們真能「短暫使用,事後恢復」,今天還會留下千千百百個「毒龍潭」、「大峽谷」的奇觀,讓人「望洋興嘆」?

經濟部這種昧於事實、自欺欺人的說法,讓人無法茍同。但為什麼主管農地的農委會要退讓?主管生態的環保署默不作聲?主管國土資源的內政部也縱任坡地開採砂石。令人更加氣憤的是,該項調查報告最後還得得寸進尺地建議:「土石採取法及其相關辦法對農牧用地平地採取土石已有嚴謹規定,農業單位對農牧用地申請採取土石案件,建請依照既有之機制審查,以縮短目前平地農牧用地採取土石應循變更編訂程序辦理之申請時程及提昇合法陸上土石採取數量。農牧用地平地申請採取土石案件,如其採取土石採取計畫係短期間且於採罄後切實回填做為農業使用,建請農業單位認定該土石採取計畫與“與農業生產或設施使用有關”,同意以“容許使用”辦理而無需變更編定。」

說穿了,經濟部的建議就是要農委會放水。問題是,歷年來,那些已被「容許使用」的坡地、農地砂石區到底已累計了多少面積?和違法的開採區合計起來共有多少?其中,已恢復原農牧用地地目再行耕種的比率又有多少?經濟部一日提不出數據和實績,就不會有任何一個有良知、有正義感的人,會對那些建立在唯經濟本位主義的任何一個土石採取法袖手旁觀,讓它明目張膽地「容許使用」!

愈問愈不得其解,愈問愈覺情何以堪?
根據統計,光是大甲溪累積未採的砂石量就夠全台灣用上七、八年,再加上千千百百條的台灣溪河所沖刷出來的土石,為什麼還不夠業者使用,非得一定要在農地上採取土石不可嗎?是為了成本、便利?這些並非是什麼不可告人的目的,但如果再加上夾帶於溪河邊的幾個「人工湖」開發案,我們就不得不懷疑,「容許使用」的鬆綁動作,是不是還另有所圖?

在整個陳情會的溝通過程中,我們愈問愈不得其解,愈問愈覺情何以堪?

礦業司長一再表明,砂石不是礦,農牧用地也不是礦業用地,言下之意似乎在暗示著,開放坡地、農地採砂並無適不適法的問題,而是適不適宜現在就辦的問題。可是,他愈說,我們愈覺得台灣農地的悲哀,難道除了經濟利益外,農地以及在農地上「成長」出來的農村社會文化就不是一種價值嗎?

「只問價錢,不問價值」的施政盲點
「我可以承諾“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平地土石採取試辦計畫”、“經濟部平地土石採取示範區推動計畫”已經取消,但無法保証將來平地不會被用來採取土石。」礦業司長這一段結語,讓我們覺得又回到了來時的原點。

顯然地,「到底還欠幾間厝、還欠幾條路?為什麼政府要來批准怪手、推土機,山坪掘砂,河床採砂,溪埔挖砂!」這段陳情詞的內容,我們的官員聽不進去也看不見,還停留在「只問價錢,不問價值」的施政盲點,但受害者並沒有盲點,很清楚地,當農地變礦場,就是民情變民怨時,今日的陳情如不妥善處理,就有可能變成一道向利慾薰心的「政、商、黑」集團反撲的「民意土石流」!

2 意見:

匿名 提到...

看到部落格上一連串的記錄與感想,自己心想能在網路上遇見這樣一個好站實在開心....

我是透過黑米連結到這裡的。
http://www.hemidemi.com/group/sustainability/home

閒人工作坊 提到...

greenlost,

謝謝!

你是我從無名搬過來之後的第一位來此留言的朋友。希望以後多交流啊!

看到你的blog,好欽佩,內容豐富,又美觀。

我才剛把blog搬過來,目前還沒時間整理,對於blogger又不熟悉,只好等過年有空的時候慢慢搞了。